夜绕千百回

【伪装者】【楼诚】毒蛇与青瓷(三十九)

“明府——家宴?”青瓷拿着手里的帖子,疑惑不解,“阿香,你确定明掌柜是这么说的?”

 

“是啊。”阿香是个模样很机灵的丫鬟,站在房门口递完名帖,也不抬脚走人,只说大小姐还等着我回话。

 

“哦,那你稍等。”青瓷转身进屋把名帖递给还在里屋打坐的毒蛇。

 

“楼先生及其内眷……”毒蛇皱眉,“这什么帖子,写的这什么——”

 

“明掌柜差人送来的。我也纳闷大哥哪来的内眷,阿香说他们大小姐就是这么吩咐的。”

 

“得,那你陪我去吧。”

 

到了前院偏厅,毒蛇发现明镜和明台已落座,明镜冲他招了招手,“楼先生来啦。”

 

“明掌柜这个家宴,还挺丰盛的。”毒蛇带着青瓷坐下了。

 

“哦,我家明台今天给凤霞学堂的老师送了礼脩,老师们说了,肯收下他了,这个是大喜事,所以请家里的客人一起过来热闹热闹。”

 

“王掌柜怎么没来啊。”青瓷转头四顾。

 

“就是嘛,王掌柜才是我们药铺的老客人,我认识他很久了。我上个学,大姐不叫上人家,倒把素昧平生的全给叫来了——”

 

“哎呀王掌柜说他忙,所以不来了。你看你这孩子,没大没小的。来府上的都是客,怎么就素昧平生啦?”

 

“凤霞学堂的执掌人,是地仙吧?我听说过他。”毒蛇转头看了明台一眼,温和的笑了笑,“这个老师挺严的,喜欢打人。”

 

明台脸颊顿时有些抽搐起来,“你——你听谁这么说的?”

 

“修行界都这么传,哎?入学之前你没打听过?”毒蛇的语气惊讶极了。

 

“没——有。”

 

“好像还有个学生被打死了。”

 

“啊——?”

 

“哎呀那是没有的事呀,那个学生生病回老家养病去了,到了外面,就被传成打死了,谣言惑众,听不得,听不得。”明镜连连摆手。

 

毒蛇忙接道,“我就说这事有点蹊跷,刚听到的时候还吓了我一跳,听明掌柜这么一说,就释然了。不过——像这种谣言被路人传,还没人给辟谣,大概那位老师平时的确是太严格了,才会给人留下这种印象。不过明家小公子一看就是个懂事孩子,绝对不至于让明掌柜操心,老师见了,也会很喜欢,怎么会打他?明掌柜你说是吧?”

 

“是,是的呀,”明镜讪讪的,“我家明台很乖巧很懂事的。”

 

明台见毒蛇这么说,就反应过来了,这毒蛇吃个饭,餐桌上还老想压主人一头,是可忍孰不可忍。明台倒腾着手里的银箸,放他面前的小泥炉上面,原本烤着些羔羊肉,上面盖着香草,烤的时候香味扑鼻,只是被明台一顿乱戳,肉片都掉底下的炉灰里去了。明镜见了心疼,“明台啊,还是让阿香来弄吧,你看你弄的,多浪费。”

 

阿香还在灶台那儿和其他下人一起忙碌,青瓷见状忙道,“我来吧。”

 

隔桌挥了挥手,小泥炉就隔空取到自己面前了,青瓷把差不多已经烤熟的羊羔肉递给毒蛇,毒蛇又递给明镜。明台心不在焉的看了会儿,忽然抬头问道,“楼先生的弟弟是吧?”

 

“是啊。”青瓷点头。

 

明台把声音放低了,尽量不让坐在长桌尽头的明镜听到,“你会做菜?”

 

“会一点。”

 

“我跟你说,羔羊肉不好吃——”声音更低了,彷如耳语,但语气却有点恶狠狠的,“蛇肉才好吃!下回你做顿蛇肉试试?”

 

青瓷的手一下子滞住,而后微微摇头,语气淡淡的,“这我可不会做,也不敢做。明府果然大户人家,特别开明,府上是经常做这道菜吗,明掌柜也没意见?”

 

“跟我大姐没关系。”明台微微抬起下巴,“这道菜,专门招待楼先生这样的贵客,才显得有诚意嘛。”

 

“楼先生喜欢的是钳肉。”

 

“什么肉?”

 

“钳肉,蝎子前腿那种大钳子,无毒又美味。”

 

“呵呵,双修过的果然不一样。你也挺能说的嘛,对了,我听说双修是分乾坤的,你是乾修还是坤修啊?”

 

“什么?”青瓷愣了一下,“我不是,小公子你误会真多。”

 

桌子那头,明镜有点担心的望着挤在小泥炉旁边的明台和青瓷,“他俩在说什么呢?怎么声音都低低的,故意不让我听见!楼先生,我怎么觉得那俩孩子像要打起来了的样子。”

 

“不会的,”毒蛇挑眉,“青瓷做事很有分寸,小公子又是饱读诗书的斯文人,怎么会打起来呢。”

 

明镜也压低了声音,“有件事我就私底下问问你啊,”

 

“明掌柜请说。”

 

“咳,就是那个,那个青瓷啊,他应该——是坤修?是吧?我看你——不太像坤修的,不过,其实大姐也不是在意这个——”

 

“啊?——”毒蛇一脸的匪夷所思,“明掌柜你说的是双修中的坤修?”

 

“是啊。”

 

“谁说——”话没说完,毒蛇放下银箸,已是一脸的了然,“王小蜂,他就会到处给我胡说。”

 

“胡说?哎,那到底是不是真的啊?我还想着,双修蛮辛苦的,又容易走火入魔,正好前些天铺里收了两个温玉枕头,最能安神了,你们一人一个。”

 

“……”毒蛇望着明镜那张有点欣欣然的脸,简直无言以对。

 

偏厅门口,阿香端着菜案,本来是要进来换菜的,但她停住了,只在门口等待。一旁的小丫鬟就问,“阿香姐,你怎么不进去啊。”

 

“大小姐说,今天家宴,有要事跟客人相商。现在厅里气氛怪怪的,我还是先别进去了。”

 

“隔着屏风都能感觉出气氛怪啊,阿香姐你好厉害哦!”

 

 


评论(25)

热度(1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