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绕千百回

【伪装者】【楼诚】毒蛇与青瓷(二)

 

冲破重重黑暗,随着离宝气之地愈近,毒蛇的心情却愈发沉重。离的远没察觉到,等接近后,毒蛇立刻感受到了周遭充斥着的贵胄王气,地底的王气?只有一种可能,这里是一个王族之墓,而他感受到的宝气也不是什么法宝发出的,而是墓宝。

 

墓宝乃是多年在地下吸收墓地精华而成的宝物,一般来说只会出现在王侯将相的墓中,因为只有那里,才有无数的金银财物能为墓宝提供不间断的滋养,最后产生灵异之变,死物变成活物,地宫发出宝气。

 

墓宝罕见稀有,非常珍贵,但它不能使用,因为它出于地宫,也属于地宫,得天地春秋之培育,却是个有根之物,做不了法器。若是带出地宫,则见风化雨,逢光即燃,顷刻间就会魂入九霄,踪迹全无。

 

毒蛇知道,天上的神仙们,有些的确拥有墓宝类的法器,不过,那都是在墓宝飞天之后,用化出的精魂炼制的,他不是神仙,也不会炼魂,这东西到他手里,就是个废物。

 

厚厚的石板门,证实了毒蛇的猜测,这里真的是一个王侯墓地。

 

唉,满心欢喜化为乌有。毒蛇忍不住想着,非我良缘,奈何遇见。真走也不舍,留也无用。蛇性爱宝,不过,那也分是什么蛇,毒蛇与他那些看见闪闪发光的物体就会直扑过去的同类们不一样,他天生就很理性,头脑睿智,耐心过人,最擅长的就是潜伏和等候,哪怕面对自己最最心爱的东西,也是会克制一番的。

 

既然不是堪用的法器,其实再珍贵的宝物,于毒蛇而言,意义也不大了。

 

要不,进去看看就走?毕竟墓宝是个稀罕物,毒蛇也是只知其存在,从未真正见过。默默穿过地宫的几道禁门和机关通道,毒蛇终于来到了宝气发散的中心,地宫陪葬室。

 

精美绝伦的杯盏桌椅入眼时,饶是毒蛇有克制力,蛇涎也止不住的滴落了,蛇身嗖的立了起来,抑制不住的兴奋,使毒蛇左右转动着身躯。

 

好多好东西啊!果然是个福地!墓地里阴风阵阵,又暗又凉快,正是毒蛇最喜欢的生活环境。他平素到处游走,居无定所,此刻倒是真心喜欢上这个墓穴了,从周围近乎死寂的氛围来看,这里也没有其他生灵,所有这些暗隐的宝物,不为人知的奢华,统统只属于他毒蛇一个!

 

此时,毒蛇把尖尖的脑袋转了转,终于望向了宝气的发散者,陪葬室角落里静静矗立着的一个青瓷花瓶,花瓶周身瑞气环绕,华光内敛,吸引毒蛇到此的墓宝就是它没错了。

 

向前游动着靠近,毒蛇正在细细打量这世间稀有之物,没想到青瓷花瓶竟然开口了,吓得毒蛇哧溜一下往后窜了一丈多远。

 

“你怎么没死?”

 

花瓶开口就没头没脑的来了这么一句,可把毒蛇给吓到了。

 

“你——已经修出人声了?”毒蛇倒吸一口凉气,墓宝开口说人话,这得多少年的道行啊。

 

“怎么不回答我?”

 

这会说人话的墓宝好奇心还挺重,毒蛇嗤笑一声,“既然你都开口对我说人话了,当已看出我乃修行之蛇,并非寻常之辈。这墓穴毒气弥漫,阴森恐怖,但于我而言,却只是普通栖息之地,温柔富贵之所。你这墓宝啊,还是见识少。我来这里如鱼得水,区区毒雾,怎么毒的死一条毒蛇呢?”

 

“毒——蛇?”墓宝沉默了一会儿,“这个墓的主人,生前挺怕蛇的。”

 

“你不怕我吗?”毒蛇斜睨着墓宝,“别看你是个墓宝,却没有法力,跟我没法比。”

 

“我怕——”

 

“懂得怕就好……”毒蛇话音未落,那厢墓宝接着道,“我怕你死了。”

 

“什——什么?”

 

“地宫阴气太重,毒雾太毒,很多年来,我都独自在黑暗里度过,有时难得看见一两只老鼠,一些迷路的小虫子,还没来得及打招呼,他们就都死了。”墓宝缓缓道,“有时我会怀念出生时,瓷窑里的烈火,那么温暖,那么热烈。有时又会想起主人生前,阳光穿过窗扉,洒落在我身上的味道。”

 

毒蛇不由得呆了呆,墓宝都是这样的吗?常年待在地下,孤独寂寞,不见天日,因此个个都很忧郁?

 

“蛇——你能带我离开这里吗?”墓宝忽然提出这种要求,毒蛇的蛇信都要收不回去了。

 

“咳咳,”毒蛇清清喉咙,“我来跟你分析一下形势吧墓宝兄,对了,你叫我蛇,我总不能叫你宝吧?你有名字吗?”

 

“我——就是个青瓷花瓶,要不,你叫我青瓷吧。”

 

“青瓷,你听好了。墓宝,墓中之宝,极阴极寒之物,晴光霜雪,风雨雷电,只要沾上阳气的东西,都能让你灰飞烟灭。你在地底,老老实实待着就没事,不要总想着出去看看。外面的世界不属于你,你也不属于地面的世界。”

 

青瓷闻言,浑身环绕的宝气瞬间黯淡了一下,“蛇——以你的法力,也没本事带我出去吗?”

 

“我——”毒蛇怎么觉得这不谙世事的墓宝青瓷,说话还挺犀利的呢?竟然反将他一军,“不是我没本事,而是你没机缘。凡事都要讲个缘字,你离开地宫的机缘未到,仅此而已。”顿了顿,毒蛇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回事,接了句,“看以后吧,以后如有机缘,我一定带你离开。”

 

“一言为定。”

 

什么就一言为定了?毒蛇差点呛到,他是个修行之蛇,约誓之类的,可不能乱定。哪怕是口头的约定,对于修行者来说,一旦定下,无论是赴汤蹈火,还是地老天荒,都是一定要完成的。

 

不过,好在他刚才说的是,如有机缘,就带青瓷离开,机缘未到,自然无法兑现。

 

“好吧。”毒蛇点点脑袋,“看你的造化了。”

 

“蛇——你的人身什么样?给我看看?”

 

“我——”毒蛇的内心此刻是崩溃的,这几百年没到过外界的墓宝,见了他,简直罗嗦到不行,左一个一言为定,右一个你人身什么样,他还没修炼出人形呢!

 

“青瓷,你知不知道自己话多?”

 

“我——”青瓷的宝气又黯了一下,“话多吗?我也就跟你说过话——”

 

“是啊,你没经验,因此不懂。你呢,确实话多,不怎么讨喜。该说什么,不该说什么,你还得学着点儿。当然了,为人处世的道理,我毒蛇可以教你。”

 

青瓷认真聆听着,“墓主人生前有个大哥,也是这么跟墓主人说话的。”

 

“大哥?”毒蛇高兴了,“对对对,我就是你大哥,以后你要叫我大哥,别再蛇啊蛇的叫了。”

 

“大——哥?”青瓷看起来也很高兴,周身的宝光熠熠生辉,“那——大哥,你人身什么样?”

 


评论(24)

热度(17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